close

24909954_1865883386759998_5675363702943633400_n.jpg

 

  第一位出場的朋友呢?這位假裝幫美少女們拍照卻拿來自拍的臭男生呢,以下就化名為-夏。今年24歲,畢業後在百貨做行銷企劃的工作,兩年後就帶著30萬日幣和同樣持有打工度假簽證的女朋友來到日本開始這一年的生活。日文程度零!踏入日本土地才開始背五十音,我問他你難道沒有擔心過因為語言問題在日本生活或是找工作遇到困難嗎?他說一開始還真的沒有,就是覺得衝就對了,覺得只要你願意去做,就算勞力工作也一定有工作。來日本後他經歷了一段不短的失業期,那時他才真的第一次為了語言而苦惱。還好幸運的是他後來仍找到了工作,經歷了北海道度假村、札幌的民宿和協助賣家代購的工作,半年過去第四站才來到沖繩。
  他說除了在找不到工作的那段日子以外,讓他感受更深的地方是即使到了說無須語言能力工作的地方還是不免遇到日本同事,他發現就算是能力再好的人也會因為語言不通而卡關,你明明知道自己可以做得更多,卻因為無法溝通最後反而需要花更多行動去解釋一件簡單的事,這是一件會令人沮喪的事。不過樂觀的他也很快度過了那樣的情緒,他知道自己這一趟來日本的目的最重要的是體驗日本生活,帶著他的空拍機和GOPRO利用這一年的時候盡可能的跳脫觀光客的身分去享受生活。
  曾收過私訊問我覺得這一年來值不值得?該不該跳脫現在的舒適圈?這一個問題對我來說很難回答,他聽完卻很了當說值得啊!怎麼會不值得?一生只有一次,年輕就是本錢,無論過程如何重要是你來了,而你沒來永遠就是聽別人的,雖然有些人會覺得會不會一無所獲但我認為先踏出去再說。
    
  在訪問過程中,聽到最後一段連我都被他激勵了,他說這些話眼神發光肯定的模樣,甚至比我還勇敢很多很多,在打工度假的社團裡頭偶爾會出現一些無助的提問,像是我沒有語言能力但我拿到了打工度假簽證,想問各位前輩……而無論他的提問是什麼,一定會有人回應沒有語言能力怎麼敢來?不要鬧了!之類的話,雖然話是說的重了些,但身為快結束簽證的我也能理解留言者的心情,在日本這個國家生活真的沒有日文會過得很不自在,而我也會擔心覺得大家可以不用吃這種苦,好好學習日文再來,可以做更多選擇。但認識夏以後我也被他改變了某些想法,來日本生活這件事,是一個選擇,而語言能力不是不重要,更多的是取決於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如果你是想在日本定居甚至申請就勞簽證那語言當然成為了最必要的條件,但像夏這樣喜歡日本願意給自己一年時間換個身分看看這個國家,何嘗不是一種選擇呢?

 

arrow
arrow

    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